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推进预约诊疗全流程移动支付

主题词:推进预约诊疗全流程移动支付    版号:2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19-06-27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就“完善预约诊疗,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到阜外医院、北大人民医院调研。市政协委员们调研后建议,市卫健委应尽快会同医保部门探索研究,推进实现预约诊疗全流程移动支付,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多次排队等候时间。

  调研

  预约门诊时间精确到分钟

  在阜外医院,委员们在门诊大厅体验了手机APP预约挂号流程,还了解了检查项目集中预约的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阜外医院的预约挂号率已经达到80.76%,预约门诊时间精确到分钟。“根据大数据统计,去年通过预约挂号的患者取号后平均16分钟就诊。”阜外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院的手机APP还开通了在线简易门诊功能,部分病情稳定的患者复诊开药可以通过APP提出申请,之后直接到药房取药就可以。这项服务非常受欢迎,自2月份开通以来,已经有五六百名患者选择在线简易门诊服务。

  北大人民医院的APP还有在线候诊功能,患者可以通过APP了解前面还有多少候诊人数,可以合理安排自己就诊时间。

  通报

  149家医院在114提供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了预约诊疗工作的进展。据介绍,北京市先后建立了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和“北京通·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其中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114共有149家二、三级医院在该平台提供服务,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800余万人,平台累计投放号源2.2亿多个,成功预约挂号5000多万个,高峰日呼叫量达10万个,网站点击量日均达到11万余次,该平台挂号人群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通过电话挂号的比例达到55%,电话挂号方式由于其便捷性及可交互性为老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北京通·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主要通过微信端提供市属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在市属医院面向非北京市医保患者发放“北京通·京医通”卡作为就诊卡,并通过技术改造使北京本市医保患者可使用社保卡作为就诊卡,实现了全流程医疗服务。目前已发放“北京通·京医通”卡2040多万张,累计完成挂号4830多万人次,平台日最高挂号量10.08万人次。

  服务

  预约就诊比例达到50%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北京市预约就诊模式已经初步建立,全市三级医院整体预约就诊比例达到50%左右,复诊预约比例达到70%,其中产科和口腔科复诊预约比例达到90%以上,部分医院实现了非急诊全面预约。分时段预约工作也不断完善,就诊时段细化到1小时到15分钟,下一步将继续改善医疗服务流程,积极推进分时段预约服务,推进精准预约,三级医院分时段预约诊疗精准到30分钟,鼓励信息化条件较好的医院针对科室和医生的大数据分析,使预约时间更加精准。

  全市45家三级医院实现了预约挂号费用网上支付,30家三级医院实现了检查费用网上支付,65家三级医院和40家二级医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一站式服务,支持患者一站式完成挂号、取号、报到、缴费、检验结果查询及打印等多个环节,实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走步。

  建议

  优化门诊费用支付流程

  市政协委员们调研后认为,目前北京市医保患者的线上预约支付、医生/护士工作站支付方面仍未完全打通流程,比如预约挂号,无法网上直接进行医保支付,大多数医院还需要到医院后再走一遍挂号流程,缴费环节未能实现移动支付,制约了预约诊疗体系的推进,而且也让医保患者就诊流程智能化受到影响。

  市政协委员们建议,目前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已经很成熟,社保卡与移动支付绑定也在外省市有了较成功的试点,市卫健委应尽快会同医保部门探索研究医保患者门诊费用支付流程的优化模式,推进实现预约诊疗全流程移动支付,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多次排队等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