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拜群众为师 向群众学习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身边的事

主题词:拜群众为师 向群众学习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身边的事    版号:2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王皓 祁梦竹 刘菲菲 高枝    时间:2019-06-22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级领导分别赴各自基层联系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大调研。蔡奇强调,不忘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是蔡奇的基层联系点,他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府学胡同、雨儿胡同,察看院落改造,和居民拉家常、与社区干部谈减负。在府学社区居委会,蔡奇和社区专员宋娟娟一起清点社区还需填报多少表格。胡同里,志愿者张翠芳正捡拾烟头,蔡奇称赞说,群众是社区的主人,美好家园需要大家共建共治共享。雨儿胡同25号院经过共生院改造,有了独立的厨卫设施,蔡奇叮嘱,有事要和群众商量着办,让胡同里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随后,蔡奇与街道社区干部、小巷管家、基层干警、居民代表座谈。大家畅所欲言,说变化、谈感受、提建议。蔡奇指出,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以基层为镜,查找我们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及时改进不足。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好接诉即办。调研要力戒形式主义。

  陈吉宁来到基层联系点西城区椿树街道开展主题调研,先后察看琉璃厂地区服务站、椿树街道百姓文化之家和党群活动中心,了解群众身边事办起来方便不方便,基层负担减没减下来。陈吉宁在椿树街道办事处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发言后说,感谢大家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宝贵的基层声音,我们要按照中央、市委部署,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认真整改,研究解决。大家反映的老城改造历史遗留问题,要认真分析梳理居民需求,结合新一版城市总规实施把老城保护好,让老城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让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保存下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取得新成绩。

  在朝阳区,李伟实地察看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党建工作及基层建设情况,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党建优势,自觉对标对表,坚持从严从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吉林来到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开展主题调研。他感谢大家围绕基层减负、扫黑除恶、接诉即办等工作介绍了好做法、提出了好建议、反映了现实问题。他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真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