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可经营院落房屋 可开茶馆民宿

主题词:可经营院落房屋 可开茶馆民宿    版号:3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19-07-11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就菜市口西区有机更新工作进行调研。菜西地块资产经营方面将把文化与商业结合,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城市有机更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应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向“精雕细琢”转变,拿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良品”。

  市政协委员们来到去年进行环境整治的菜西地区西砖胡同,菜西地块以249米长的西砖胡同为核心,开展环境整治、织补复建、文物修缮等。今年计划对培育胡同、法源寺后街、西砖胡同中段进行环境整治与提升。

  针对委员们关注的街区有机更新问题,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菜西地块项目一期形成可经营完整院落6个,共生院落7个及文保院落1个。资产经营方面将把文化与商业结合,菜西一期可经营院落房屋经营方向初步定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经营、开放式办公、茶馆、民宿、人才公寓、社区活动中心、超市及书店等,目前正在进行经营方案研究中。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选定原菜市口西片危改小区土地一级开发遗留项目作为今年街区更新的试点,开展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申请式改善及片区保护更新工作。这次试点区别以往的最大不同在于由政府授权专门的城市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整体负责该片区的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和申请式改善、整体风貌提升和恢复性修建等工作。通过对退租后的房屋进行适当改造和再利用,实现资产的有效管理运营与片区整体持续提升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老城保护方式探索。

  市政协委员们认为,菜西区作为街区有机更新探索试点,在后续地块资产经营方面一定要把握好资产经营方向,特别注意相关地块的控规和用地性质,避免产生新的问题。城市有机更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应培养工匠精神,向“精雕细琢”转变,拿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良品”,以慢下来的节奏和静下来的心态,扎实推进老城保护这项“慢工细活”,推动老城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作落细落实,真正让老城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