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老北京的味道

主题词:老北京的味道    版号:4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刘彤    时间:2019-04-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老北京的味道,是前门大栅栏集市上刚舀上的一碗豆汁儿?还是混合着胡同口传来杂货郎的一声声吆喝?抑或是停留在错落有致的四合院内、红墙灰瓦的皇城根儿?

  4月11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市民恳谈会,这也是今年北京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重点议题之一。会上,来自东西城区的居民代表畅谈了对老城区升级改造的意见建议。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老胡同里生活了很多年,有的至今还没搬迁。所以,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与发展,他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

  “我在胡同里住了大半辈子,现在北京跟过去相比变化太大了。”来自东城区的张树弘第一个发言,“过去的房子错落有致,现在有些千篇一律。我们首先要留住老北京的味道,保护好那些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老石头、老砖雕,还要和现代功能相接轨,加入一些现代化元素,给老房子装上保温防雨功能等等。另外,要注意和整体风格相协调,现在安装的一些卫生设施就与胡同建筑风格很不搭。”

  “我就是在大栅栏土生土长的。有设计团队给我们的房子进行改造,但方案并不是很切实际,最后都不了了之。保护与利用如何更接地气,还要多听听我们原著居民的建议。”接过话题的大栅栏三井社区的居民张屡端表示。

  一边是留住原汁原味的传统风格,一边是改造更新以更适用现代生活,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牵动着很多原著居民的心弦。在发言中,不少居民提问如何让老房子里的厨卫设施改造更人性化。生活在南锣鼓巷雨儿胡同的郭彬说,由于南锣鼓巷游客众多,导致居民使用公厕并不是很方便。福祥胡同居民杨占领说,按照现在的厨房和卫生间改造标准,留给居民的生活空间太过拥挤,生活并不是很方便。大栅栏街道延寿街社区居民皮子刚则说道,“能否把腾退出来的空间有效利用起来,多用于公共服务设施?”

  ……

  听完大家的发言,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也在现场作出回应,“我们通过居民议事厅广泛征求意见,现在正在推动雨儿胡同等四条胡同进行修缮,初步确定将腾出的胡同院落改造为居民会客厅或是公共厨房,让居民们共享使用。按照计划,雨儿胡同修缮改造要在6月完成……”

  “既要有科学认识,也要有平等的态度。”调研组成员、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保管部副研究员董绍鹏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说,现在的胡同是建立在满足农业时代居住需求基础上的,以前一个院子一家人住,现在是好多人挤在一起,已经远远超出了承载力,“最根本的还是要疏解。”

  老北京的味道,既要留住,还要有新鲜的元素。对于这个议题,此前,调研组还专门到中轴线沿线的景山公园、钟鼓楼等重点建筑进行实地考察。据介绍,接下来,市政协还将就此议题举行课题研讨会,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推动老城保护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