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完善专业认证制度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主题词:完善专业认证制度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版号:3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9-04-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是培育高质量师资队伍的“首要关口”。当前,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存在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本身是好事,但与现有各种针对院校专业的督导、检查、评估、评价叠加,院校忙于应付,院校办学积极性和教学质量管理受到影响。二是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不够科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幼教师资“小学化”倾向。

  对此,建议:

  一、政府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与其他管理措施合并同类项,通过认证的不必再重复迎评迎检,将办学者精力集中用在抓培养质量这个刀刃上。

  二、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调整认证标准,从幼儿保育和教育规律出发,突出幼儿教师教育特性,增强人文教育“软”内涵,强化师资心理素质健康教育,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强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提高专业认证标准科学性。

  三、对于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及其他人员参加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考试的,设立必要先修课程,由通过专业认证的院校提供必需的教师教育,保障幼教师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