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推进协商议政成果向社会公开

主题词:推进协商议政成果向社会公开    版号:3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    作者:孙颖    时间:2019-04-18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市政协将建立完善协商议政活动公开制度,将视情选择部分协商议政会议进行网络直播,有序推进协商议政成果和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指出,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方面,市政协将切实选准议题,围绕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重要基础,深入扎实开展调研,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鼓励委员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在本职工作中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反映意见,从最了解、最熟悉的方面建言资政。提高协商议政治理还将强化网络运用,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确定专门网络议政议题,更为经常地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组织召开协商会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掌握客观情况信息,广泛征求群众对相关议题的意见建议,使协商议政建立在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市政协还将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完善协商议政活动的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提案及提案办理协商等向媒体开放力度,视情选择部分协商议政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建立协商议政成果公开制度,通过《北京日报》等媒体专版专栏介绍委员协商议政情况和主要观点建议,视情邀请群众代表、青少年学生旁听会议,有序推进协商议政成果和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

  常委会还通报了2018年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和常委履职报告的分析情况。2018年委员们参加市政协和各专委会组织活动的人次数创近些年历史新高。759名委员中有755名委员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各种履职活动,4名宗教界代表人士通过其他方式履职。委员履职参与率达100%,实现履职全覆盖。委员们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更加注重履职实效,更加注重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马上就访]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英杰

  用公开促提案质量提升

  用公开促提案质量提升。去年市政协首次采用全媒体形式对提案办理协商进行直播,将协商从“幕后”搬到“台前”,推动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应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提案公开,坚持开展年度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并建立双向互评制度,在委员评价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实施承办单位对委员提案评议,将评价结果作为委员履职成效和能否评优的重要依据。

  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周正宇

  今年对部分可落地提案进行追踪问效

  建议建立协商议政成果办理的反馈机制,对于纳入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议题,政协应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反馈对接机制,市政府或者主要承办部门应及时将政协报告和委员意见建议实际采纳情况、有关工作进展及时反馈给政协。今年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将探索对369件相关提案进行分析,挑选部分人资环建委委员提出的可落地的提案,进行追踪问效。

  市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闫满成

  提高调研质量要在改进调研方法上下功夫

  建议以提高专题调研质量为重点切实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今年市政协社法委做到了调研与知情明政相结合、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相结合、集中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专题调研质量要在改进调研方法上下功夫,调研方法改进要着眼于实现调研的目标,创新调研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