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主题词: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版号:1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9-0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连日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浙江、江西等地政协陆续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北京:3月18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展现新时代首都政协新风貌。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做好协商议政、宣传政策、释疑增信、鼓舞干劲的工作,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协助市委、市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凝聚起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会议还听取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基本情况分析报告》;审议通过了《2019年建议市领导领衔督办提案目录》、《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市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的安排》、《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会议关于增补区政协工作联络组成员的决定》;通报了《关于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京津冀政协秘书长工作协调会会议情况》、《市政协学习委员会赴上海、江苏开展调研和学习工作报告》。

  天津:3月18日,天津市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政协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学习培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把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着眼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开展好协商议政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合力。要加强自身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河北:3月16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承担起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相结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全国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要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发展,不断完善协商制度,规范协商程序,拓展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质效。要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量。会议强调,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树立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要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内蒙古:3月1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几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观大势、识大局,增强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增强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新时代有新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和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重大主题,全面加强委员队伍、专委会和机关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实作风推进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对标对表全国两会精神,明确责任,全力做好自治区政协全年重点工作,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族各界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共识和智慧凝聚上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浙江:3月16日,浙江省政协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会议暨2019年“浙江政协·崇学讲坛”第一讲在杭州召开。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指出,要坚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在对标明向中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要坚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切实增强“难”和“忧”的意识,在双向发力中全力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要多做引领引导之事,在学习教育中引领引导、在正面宣传中引领引导、在敢于斗争中引领引导。要多献可行可用之策,组织更周密、建言更精准,交流更充分。要多建助推助力之功,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多聚同向同行之力,深化合作共事、坚持求同存异、广交深交朋友。要坚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准确把握“稳”和“进”的要义,在守正出新中推进政协工作与时俱进。要突出质量导向,探索开展质量评价工作,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树立开放思维,打造开放性的平台,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工作触角,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增强前列意识,强化务实理念,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新贡献。

  江西:3月16日,江西省政协分别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和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省政协工作研究贯彻落实。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原文,把握精髓要义,明确目标要求,扛起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要知敬畏、存忧患,既看到自身短板不足,又学鉴全国政协和其他省市政协之长。要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席会议的示范引领作用、常委会的关键少数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汇聚更好履职尽责之力。要把“上情”与“下情”结合起来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促履职,精准选题立项,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升“言值”,使协商议政做到言之有情、言之有理、言之有人、言之有物、言之有道,最终要言之有用。要转作风、转方式、增质效,防止“大而全”“长而空”,又力戒“短而空”“少而虚”,搞忙而无用的形式主义,按想当然办事的官僚主义。要保持一线状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处理好信任与监督的关系,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干好本职与服务大局的关系。要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交出含金量高的“政协答卷”“委员作业”,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