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奉献人民

主题词: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奉献人民    版号:6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9-03-21    来源:北京日报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着眼时代、鼓舞人心,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深邃的历史眼光、鲜明的真理性实践性、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激励着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奋力创作,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首都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北京市社科联于3月20日召开了首都文艺界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首都文艺界代表、首都理论界专家代表,市文联所属协会、市属文艺院团负责同志,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负责同志,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11位与会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现摘登发言,以飨读者。

  新时代首都文艺工作者

  要做好“四个坚持”

  陈平

  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文化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及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之后,专门针对文艺工作发表的又一次重要讲话,其中“四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对当前文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结合文联工作,尤其是近期正在开展的文联大调研,就如何做好“四个坚持”与大家交流。

  第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肩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今年起,我们国家将陆续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下的北京也正处于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新时代首都文艺工作者,应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融入时代、扎根时代、担当使命,去参与、去记录、去抒写这些重要节点、重大战略、重要事件。要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北京特色、首都水准的优秀文艺作品。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充分发挥文艺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理论精髓。近年来,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小说《北京时间》、散文集《北京:城与年》、声乐套曲《大运河》、歌曲《到人民中去》等一批优秀作品,形成了“北京意象”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文艺品牌。

  进入新时代,首都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下一步,市文联将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为文艺工作者搭建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结对帮扶的平台;建立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回天”等重点地区的文艺服务。

  第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是要突出抓好创作这一中心环节。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更应该在出精品、攀高峰方面走在前列。近期市文联班子对所属协会进行了调研,尽管还没有完成,但从接触到的协会来看,已经深切感受到了蕴藏在广大艺术家中间的巨大激情和潜力,同时也看到了精品力作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市文联将统筹各类艺术资源,集成各门类、各链条创作力量,以更大力度抓好文艺原创。发挥好12个文艺家协会优势,策划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文艺活动品牌,推出与全国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精品创作。

  第四,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就是要重点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此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将“明德”专门提出,体现出了对当前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盼。近些年来,文艺界出现了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学术造假、创作抄袭等行业乱象,严重影响了文艺队伍的整体形象,对社会风气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作为文艺界的群团组织,文联在抓好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方面责无旁贷。市文联将结合改革,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将通过专题培训,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将加强行业管理,探索以专业技术认定为抓手,重点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服务管理;将组织开展文艺评论,针对热点文艺现象及时发声,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引领积极的行业风尚,推动建设德艺双馨的首都文艺队伍。

  (作者为北京市文联主席)

  以专业的表演传承文化

  冯远征

  2019年3月4日下午是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令大家惊喜和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汪洋主席陪同下来到会场和大家一起畅谈文艺的创作与发展。

  我有幸被选中在联组会上发言。记得会前大会发言组和我约稿,希望我在联组会上有一个关于文艺行业的发言,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脑海中一下就闪现出“艺术为人民服务,传承是发展的基础”这个主题。其实,这样的想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传承是这几年来北京人艺一直在做的事情。

  近几年,随着一些演员如濮存昕、杨立新等的退休,北京人艺面临着新老交替。如何让年轻演员们顺利接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近二十年来,北京人艺演员的补充,都是靠招收各艺术院校表演系应届毕业生。这些来自不同院校的毕业生,在各自学校学习表演的程度不同,来到人艺还需要适应北京人艺的表演风格和演剧体系。如何统一他们的表演风格,如何让他们更好地传承人艺精神,便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作为演员队队长,从2017年开始为青年演员们做了《青年演员培训计划》,其中包括“艺术家和专家讲座”,“剧本朗读”和“走出去”体验生活。

  北京人艺从建院以来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又不失艺术水准的话剧作品。无论是经典剧目《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还是新排剧目《司马迁》《玩家》等都是有口碑、有票房的好剧目。

  作为一名演员,我这么多年演戏从没有紧张过,可在准备发言时却十分紧张,生怕自己说不好。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会场,非常认真地听取每一位同志的发言,不时频频点头。

  委员代表发言完毕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在谈到以人民为中心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提到:“冯远征同志说的艺术为人民服务就很好。”其实我发言的开篇就是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发言的肯定,让我很自豪,也很幸福。

  2019年3月4日,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无论是联组会发言,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人艺的关怀以及对我个人和家人的关心,都会成为我一生的美好回忆。

  (作者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影协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

  以时代文艺精品

  奉献人民

  范迪安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文艺工作“培根铸魂”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个坚持”的期望与要求,我聆听时深感亲切暖心,精神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我简要谈两点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是一个整体,“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我们提示了站立的方位。进入新时代,这是从事文艺工作新的出发点。我们首先要有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创造激情地再出发,不能站在时代之外,游离于时代之外,这个“进入”应该是全身心的进入,进入中国的时间坐标、融入时代大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阐述了文艺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取向,要解决的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文艺的生命源于人民,文艺的根本价值只有在服务人民中才能得到实现。我们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关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指明了文艺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和艺术创作本体。习近平总书记说走捷径,搞速成,成不了大事,也成不了大家,这是讲到了艺术创作的真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对文艺家提出了以德立艺、德艺双馨的要求,我们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人生的功课,努力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

  二是要突出加强文艺创作的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艺的时代特征、时代意义,他指出优秀的文艺总是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强调文艺创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在这次讲话中,他将这一要求进一步具体化,那就是要承担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美术传统中有“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优秀的美术作品正是以鲜明的时代内涵、时代语言成为经典。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时代的强调,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创作开了新题,让人深感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北京美术家协会在组织会员学习培训、推动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引导美术家坚持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等方面都涌现出新的成果。今年,我们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和重要任务,动员广大美术家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用美术的造型语言塑造国家和民族形象,讲好北京故事,描绘北京的时代精神图谱,用心、用情、用功、用力创作一批美术精品,奉献人民。

  (作者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培根铸魂

  需先立身

  王黎光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在现场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追溯历史五千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他要求我们懂得“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意义重大”,期待我们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上,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文艺大业中发挥作用。他要求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期待我们创作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波澜壮阔的伟大作品。他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期待我们把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的思想融入到新作品当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前提是自己首先要立身端正。要做一名合格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远的国家情怀。归根结底一个字:德!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句句说在文艺界委员们的心坎上,为我们今后的文化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核心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其根本就是看我们能不能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神圣使命。

  没有法国大革命就没有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没有俄国卫国战争就没有肖斯塔克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没有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日斗争就没有《义勇军进行曲》和《黄河大合唱》。我们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全身心地融入到新时代火热的生活当中去。只有如此,才会有文化担当的自觉。只有如此,才会谱写出新时代不朽的文化艺术作品!

  (作者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音协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艺术创作

  要为人民立言

  李伟建

  我理解,要做到“永葆人民情怀”就要深刻理解并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四个坚持”。艺术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就得把人物形象、故事内容写进群众心坎里,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我们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我们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唯有做到四个坚持,永葆人民情怀,才能做好新时代曲艺排头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我们要用曲艺作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鼓劲加油。

  (作者为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曲协主席、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相声演员)

  让网络文学

  健康发展

  张威

  2019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是对我们创作者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要求。

  我国的网络文学至今已经二十年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网络文学有着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是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四大文化现象”。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四亿的网络读者,官方统计超过一千四百万网络作者,签约作者也有近百万之多。全世界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如此多的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

  但同时,我也注意到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约束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问题是盗版,还有就是版权保护问题。同时,我还注意到,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开始有一些通过微信公众号、阅读APP传播的不良内容。所以,今年我提出了《关于规范网络文学类产品审核标准的提案》,希望加强对这些阅读平台的审核与处罚力度,不能让这些不健康的内容污染网络文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这些年,我越发感觉到了创作者不能只是抒发自己的情感、写自己想写的故事,同时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开始进行一些现实题材的创作,所以有了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变化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等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创作,为祖国的文化繁荣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