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提升文旅产业要注重“原生态”

主题词:提升文旅产业要注重“原生态”    版号:15

新闻单位:经济日报    委员会:    作者:熊 丽    时间:2019-03-15    来源:经济日报

  重物质遗产、轻非物质遗产,重经济价值、轻精神价值,拆真建假、拆旧建新……当前,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对此一直高度关注,“我国文旅产业已进入转型发展重要时期。在过去较粗放的发展历程中,依靠大量复制,甚至‘伪造’文旅项目赚取收益的方式已渐入末路”。

  什么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核心价值?安庭委员认为是“原汁原味”。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原生态是文旅产业的“绿水青山”,产生的消费价值就是“金山银山”。

  北京故宫文创产品的成功具有借鉴价值。安庭委员说,放眼全国,有许多与故宫类似,拥有“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同样具备独特的“非复制性”。坚守本色,发掘自身无法被替代的个性品质,才是吸引消费者的核心价值,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他建议,保护“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生活方式。在不影响建筑及格局的前提下,通过政策或立法维护“原生态居民”比例及其生活条件的改善。同时,划定核心保护区,与后开发地区形成严格的缓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