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以专业认证为契机 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

主题词:以专业认证为契机 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    版号:2

新闻单位:光明日报    委员会:    作者:邓晖    时间:2019-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这对我国工程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我们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却还不是工程教育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调研中,孙宝国委员发现,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在专业结构上还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新兴科技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不足,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工程科技人才不足。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世界各国先后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提高工程教育质量,促进工程教育国际交流,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孙宝国委员建议,应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一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有时间表,有关高校和专业要尽快制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具体措施,形成‘倒逼机制’。二是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能力更强的工程人才。三是借鉴国际工程教育经验,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健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孙宝国委员还建议,引进国际优质工程教育资源,深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学生到海外高校或企业学习实践,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就业能力。支持工程教育专任教师到国外高校和企业进修学习,引进国外工程教育教师参与我国工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