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是破解白色污染的良方

主题词: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是破解白色污染的良方    版号:6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吴志红    时间:2019-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只海龟,因为小的时候龟壳被塑料袋之类的东西缠绕,它长大后,那些缠绕物将完整的龟壳生生分成了界限分明的两部分,如同套上紧紧的箍子。塑料制品带来的危害、威胁,何止是海龟,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塑料白色污染,也正影响着我们美好的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发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还可以大量减少材料产业对石油的消耗,缓解石化资源压力。

  赵毅武说,随着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塑料成为不可或缺的材料。与此同时,塑料废弃物引发的白色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尤其对海洋和陆地土壤等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日益加大。

  他引用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来自于石油的不可降解塑料材料造成的污染已经蔓延到了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全世界每年使用的塑料袋数量多达5万亿个,如果将它们并排展开,覆盖的面积相当于两个法国大小。然而,迄今为止,世界上生产的90亿吨塑料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剩余的大多数都被扔进了填埋场、垃圾场或自然环境中。

  赵毅武委员向记者解读了小海龟的遭遇。“据统计,全球每年排入海中的塑料垃圾约800万吨,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重量将超过鱼类。”

  他说,当海洋中的废塑料逐渐分解成塑料微粒时,将造成更多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鱼类及食盐等含有的塑料微颗粒有可能进入人类的身体。这些塑料微粒来自化妆品或破碎的废塑料以及化纤织物的洗涤。

  “发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赵毅武说。

  生物基材料是利用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包括农作物及其秸秆等废弃物,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新材料,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原料可再生等优势,有的品类还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特性。

  赵毅武介绍,许多国家已将生物基材料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也应大力度推进生物基材料的应用和发展。

  他建议,建设并完善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尤其是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的生产与应用产业链。对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顶层设计,集中力量优先发展一批市场有需求、能够快速规模化的材料,如聚乳酸、生物基尼龙等。应大力推动生物基材料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强化垃圾分类,大力扶植堆肥降解、尤其是家庭堆肥技术的发展,以法规的形势明确生产者、各级销售者和消费者回收利用、垃圾分类和垃圾堆肥降解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