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为17种抗癌药进医保点赞

主题词:为17种抗癌药进医保点赞    版号:3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方来英    时间:2018-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和一些企业达成协议,17种抗癌药品平均降低价格56.7%,被纳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这是一件大好事,是我国医疗保障的一件大事情。

  说它是好事,首先是有利于病人。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疾病谱和过去有了质的不同。肿瘤和心脑疾病现在是危害我们健康的主角。按照文献,我国肿瘤发病率连年提高。上个世纪70年代的居民死因调查癌症占了10.58%,90年代是17.94%,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的调查结果是22.32%。按照国家肿瘤中心报告,我国癌症的标化发病率为174/10万,这个数字虽然低于世界平均标化发病率182.3/10万,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导致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一。这次纳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的抗肿瘤药,降低了价格,医保还能支付,使得更多的肿瘤病人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肿瘤药。特别是17种药品当中有10种是2017年以后上市的,包括多个靶向制剂,使得我国的肿瘤病人可以得到最新的科技成果的呵护。17个抗癌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提高了我国医疗保障的水平。

  说它是好事,还因为它的产生过程。不是政府一道行政命令,而是通过企业、政府作为买卖双方的平等主体谈判达成协议,企业虽然降了价,但是进入医保目录,开拓了市场;政府扩大了医保目录,为人民健康做了实事,产品降价也缓解了医保资金的压力,是个多赢局面。根据新闻报道,参加谈判的一共有44个品种,经过专家评选、遴选投票,最后17个品种入围。这种做法和以往政府定价有着本质的不同,和以往的招标采购也有不同,它更加尊重了市场。尊重了市场,就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降低成本,鼓励企业提高竞争力。制药业的发展,又回过头来服务卫生事业发展,造福社会。我们常说,民生保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17个品种包括一批承载最新科技成果的品种进入目录,就是尽力而为,调整价格,寻求市场支持,降低医疗费用成本,这又是量力而为。有人说降价对企业是严冬,企业最怕就是降价。其实主要还要看规则,规则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那就是公平竞争,降价不过是竞争手段,成为了企业发展的路径选择。特别是对于制药企业来说,调整药品价格是市场竞争的策略,也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说它是好事,更在于让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的战略在步步落实,体会到中央对民生工作的重视,看到了党的宗旨在各个方面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对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要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要抓紧推进医保准入谈判,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现药价明显降低,件件都是做到群众的心坎里。群众看党,看得透亮。这一件件实事做下去,群众怎能不拥护我们的党。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不过是今年秋冬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后面还会有更加精彩美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