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续写千年运河壮美篇章

主题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续写千年运河壮美篇章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李冰洁    时间:2018-09-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北京、天津、河北进行调研。刘奇葆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

  几天来,调研组深入考察了北京玉河遗址、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天津九宣闸、三岔河口,河北捷地分洪闸、连镇谢家坝、郑口挑水坝等运河遗址遗迹,并对周边古镇、古城和运河博物馆等文化带建设进行了实地走访,同时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互动交流。

  刘奇葆指出,尽管今天大运河的某些功能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却历久弥新、更加凸显,要充分认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关键是做好保护、传承、利用这三篇大文章,着力做好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发掘和保护;挖掘和阐发大运河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运河故事;把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下一阶段有质量的建设扫清障碍。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担任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和部分委员专家、提案人代表及提案承办单位相关部门同志参加。

  调研期间,刘奇葆还看望了住天津、河北两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