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谈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过程公开”

主题词:谈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过程公开”    版号:

新闻单位:东方网    委员会:    作者:沈栖    时间:2018-07-11    来源:东方网

  作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政协委员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交付政府部门办理已成为我国民主监督的一种常态。针对数量日趋增多、质量日渐提高的政协委员提案,如何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逐步构建起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工作格局?近年来,各地政协都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并取得不少成功的经验。北京市以全媒体直播方式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过程,即是一个可圈可点的创新模式。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和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袂主办了6场“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来自北京市发改委、文物局、环保局等市政府部门“一把手”与11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对话。这些政府部门“一把手”就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等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与政协委员进行议政交流,其交流过程全然面向公众直播。零距离的交流,全过程的直播,使得提案办理这一议政形式备受社会公众关注,有利于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以北京市民较为关心的便民网点为例。近年北京市在疏解整治、胡同改造时,取缔了不少便民网点,引发市民不满。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曾提交过相关提案,在直播前,他又再次走访了北京多家便民网点,充分了解市民需求。直播议政交流时,他围绕“便民网点建得怎么样?距离远不远?质量好不好?价格贵不贵?”等问题,有理有据,直抒己见。而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则是坦诚作了回答,表示:北京在“疏整促”过程中,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今年北京市确立了1141条背街小巷作为治理工作目标,“通过一条街区一条街区踏踏实实地干,让更多的老百姓体验到‘疏整促’、胡同改造的获得感。”如此的议政交流很坦诚、很务实,在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一把手”的互动中,提出了问题,找到了症结,并且初步有了解决或纡解方案,即使有些问题一时囿于诸多客观原因而难以立竿见影地解决,也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宽容。可以说,这种议政交流的方式,最终也使政协委员就某个问题提交的某个提案办理打上了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而不再“悬空”。

  北京市以录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的形式,提供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与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展开协商对话的一个平台,从民主监督的层面说,乃是实现了政协委员提案、政府部门办理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提案办理也从以往的仅仅是“结果公开”转变为以“过程公开”臻于“结果公开”,透明度更为明显,实效性更为显著。

  早在2012年6月,中办、国办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北京市全媒体直播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是在“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迈出的坚实而有效的一步,值得点赞,值得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