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现场实践教学的价值追问

主题词:现场实践教学的价值追问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张惠娟    时间:2018-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五一口号”70周年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本次现场教学的策划者,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

  记者: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在中山堂举行这样的活动,有着怎样的教育意蕴?

  张毅:这是一次现场教学,是北京“翱翔”“雏鹰”核心团队带领学生在“中山堂”这一北京市政协的发源地,创新开展的现场实践教学。

  青年学生们需要了解我们的政治制度。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民主政治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如何让学生真正懂得其内涵,实现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是值得每一位教育者去思考的。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日子里,来到历史的现场回顾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如何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协商筹备新政协、共建新中国这一波澜壮阔的画卷,这样的现场教学是专家、领导、教师、学生齐心协力、相互激发、共同生成的教学实践,是学科整合跨域培养的新探索。它超越了政治、历史、语文等单一学科的边界,通过跨学科教学的尝试,帮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构建较为完善的认知结构,为未来成才奠定基础。它也是激发教师、激活学生的新尝试,是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的新实践。

  记者:确实如此。这次现场教学让他们在情感上和时代同频共振。现场教学,如何调动起师生广泛的参与热情?

  张毅:学生走进这样的现场,在创新的实践中重温70前年“五一口号”发布后社会各界响应的历史情境,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叉穿越中,理解众多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民主内涵,感悟当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先进性、适切性和优越性。情景模拟再现的方式,会让他们感同身受,将自己置于那个时代的硝烟中,去体悟、去感受,从而生发情感。

  这样的现场教学,学生、教师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从创意设计到组织实施,都得到了各基地的高度关注,参与的积极程度远超出想象。学校师生们开展了丰富的尝试性实践,走进教学现场的仅是他们中的代表。我们与学校一次次交流,探讨现场教学的教育意义,共同推动以纪念“五一口号”为主题的现场实践教学的生成;与教师一次次碰撞,如何引导学生深刻领悟民主人士为迎来一个新时代而热血拼搏、不懈努力,和他们发自内心的振奋与憧憬;对学生一回回指导,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学生寻求史料,组织参观中国政协文史馆“大道同行”重要史事回顾展,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真实历史。以深厚的教学功底和丰厚的教学资源支撑起厚重的现场教学。

  记者:对中学生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场教学,更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大课堂。但是,如何将活动延伸,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张毅:这样的现场教学其实与学校课堂教学是互联互通的,它是常态培养基础上的集中呈现,是广泛参与前提下的整体提高。它与报告讲座、参观走访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了教育实践的广泛参与性和深刻影响性,探索了一条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的新路径。

  现场教学后举办的座谈是对教学效果的真实反馈、及时评价。课后,几位同学都讲道:自己能走进来是代表全年级、甚至全学校的学生,回到学校后要积极地宣传这段历史,讲述历史故事,宣传我们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我们想通过这样的现场教学,创设穿越时空的教学情境,打造跨越边界的无疆课堂。因会场座位有限,还有教师们未能走进座谈的会场,他们默默地在外等候,感谢他们,在他们身上体现着教育者的情怀,我们共同在守望成长,静待花开。

  其实,这些参与团队都是我们“雏鹰建言”、“翱翔培养”的基地代表。我们探索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学生活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因为我们深知,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总书记在5月2日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中再次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此,我们携手,大道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