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一堂富有“政协味”的社会大课堂

主题词:一堂富有“政协味”的社会大课堂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张惠娟    时间:2018-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2018年5月4日,借助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契机,在北京市政协的支持推动下,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组织北京多所学校的中学生来到北京市政协的发源地——北京中山堂,通过参观、情景再现等现场教学的方式,让中学生感悟多党合作的魅力,切身体验政协协商民主的政治自信。

  5月4日,是中国青年节。在位于北京中山公园内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堂内,一堂由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和北京市政协联合举行的社会现场教学活动正在举行。

  在古色古香的中山堂前殿,矗立着一座颇具历史感的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天下为公”的匾牌,昭示着先生对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在这样富有历史感的环境中,身着民国中山装的中学生代表们,以模拟情景再现的方式,将镜头“穿越”到70年前“五一口号”发布后的社会现实中。

  “到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都取得了决定性优势。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了‘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在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当来自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的高建民老师用慷慨激昂的话语说完这段旁白后,来自北京中学、北京京源学校、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等10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分别朗诵了70年前香港各界、台盟、民建、民进、致公、民盟、农工、民革、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当年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发言词,并还原了他们当时如何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协商筹备新政协、共建新中国的历史场景。

  在中山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还参观了“探寻政协足迹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等为主题的“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图片展。在历史与现实的交叉穿越中,让青年学生设身处地来理解众多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民主内涵,感悟当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随后,青年学生来到中山堂的后殿参与座谈。这里,是北京市政协联系市政协委员们办公的场所。在和北京市政协领导及政协委员面对面的畅谈中,青年学生们讲出了他们源自内心的触动。

  “走进中山堂,通过这样的情景再现,让我了解到了‘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在这里,我也看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70年来的紧密团结和合作共事,我对新型的政党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的李龙飞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李龙飞是学校的积极分子,在参加此次活动前,他就关注过“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并且在思考为什么它会取得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支持并且最终取得成功。为了进一步学习,在学校,李龙飞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建立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自主地去阅读和讨论那些马克思主义著作,在理论上武装头脑。

  “‘五一口号’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协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就为我们当今的政协制度奠定了基础,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能在这里亲身感受这种协商民主的氛围,我心中的制度自信油然而生。回到学校后,我会向更多的青年朋友们分享这次学习的精神,增强更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政治自信。”李龙飞说。

  “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了解才能理解,热爱才能践行。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雕像,我心潮澎湃,领悟到先生‘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仁’的思想,都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精髓。”来自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高二年级的薛琪洪参观完图片展后道出如此体会感想。“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非常符合中国文化的制度设计,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也是对人类社会的智慧贡献。”薛琪洪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回望了70年前先辈们为了今天新时代曾经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此时此刻此地,我最想表达的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这也坚定了我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杨子明话语激动。杨子明坦言,在参加此次活动之前,作为一名中学生,自己对“五一口号”的背景并不太了解。在认真学习了解了这段光辉的历史之后,又通过同龄人情景再现的现场模拟后,自己的情感被激发。

  □编后:

  中山堂外的中山公园里,草木葱茏,五月的鲜花已灿烂绽放。中山堂内的这节实践教学活动结束了,但青年学生们心中埋下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他们群情激昂,满怀理想,社会大课堂学习的序曲也在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