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跟着政协做调研

主题词:跟着政协做调研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连玉明    时间:2018-05-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是一次历史穿越,这是一次文化乐旅。

  当飞机降落在河西走廊,祁连山的威武、玉门关的沧桑、莫高窟的神圣扑面而来,胸口里忍不住迸出一首《战玉门》:“千里戈壁吹玉门,鸣沙飞渡汉长城。敦煌花雨连丝路,莫高千佛昭世人。”

  当汽车穿梭在太湖之滨,感悟荡口义庄,体味惠山祠堂,夜探平江路,走马青果巷,为这次思想游历夜不能寐,欣然写下《醉太湖》:“夜静人稀渔灯灭,墅藏东山沐春色,晨霞万道客船醉,从此湖城皆映月”。

  从甘肃到江苏,240个小时,行程3000里,行走两省7市33个考察点,观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之风雨洗礼,反思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破坏之是非纠葛,终不忘政协调研之初心。

  走近文化大咖

  这次调研活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带队,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儒林担任组长,可谓规格之高;2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可见阵容之强。第一次亲密接触文化大咖,第一次面对面聆听名家教诲,受益一生。丁伟的深沉、刘恒的深刻、张复明的深思、陈惠丰的深邃,让我欲言又止;周岚的底蕴、张妺芝的底气、张斌的豪情、张颐武的豪迈,让我久久萦回;吴洪亮的艺术修养、朱乐耕的审美修炼、马东平的民族情、茸芭莘那的民族风令人敬佩;贺云翱的一言中的、俞金尧的一针见血、宋纪蓉的科技情怀、丁梅的人文情结令人启迪;吕舟的专家风范、鞠德东的专业风度、张翔的专注风格印象至深、难以忘怀。走一路、听一路、学一路,读书不如读人。

  三个没想到

  在甘肃调研座谈会上,我发了言。发言的题目是《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甘肃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全国政协组织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调研活动如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长唐仁建、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亲自陪同介绍情况并提出建议;二是没想到甘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遗产这么多、价值这么高、潜力这么大,也包括莫高窟和嘉峪关保护得这么好;三是没想到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这么突出、这么重要。形象地讲,河西走廊就像挑着“丝绸之路”的一根扁担。这根扁担连接着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未来。挑起这根扁担的重任,甘肃应一马当先。这就是我提出的“扁担理论”。我建议,甘肃必须提高站位,打好“一带一路”文化牌,特别是围绕“新丝路老敦煌”开展战略研究,建设敦煌丝绸之路博物馆群,并把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纳入国家战略。

  金陵三问

  南京的实地考察短暂而深入。从熙南里甘熙故居的民居风格,到颐和路花园洋房的民国风貌,南京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是值得肯定的。这种肯定至少有三点创新:一是保护理念的创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二是保护制度的创新,规划引领,立法保障;三是保护模式的创新,政府主导,慎用市场。但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也不是没有问题。面对全国历史文化街区普遍的过度开发、不合理利用,甚至大规模破坏,我们不禁要问:一是对非法或合法长期占用的历史建筑如何加大腾退力度;二是找出来、保下来、亮起来的历史建筑如何适度、合理利用;三是老城、老街区如何最大程度地进行活态保护,或者说老街坊、原住民能不能不再全部迁出。有时候提出问题却没有找出答案,有时候问题本身就是答案,而更多时候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建言式调研法

  跟政协做调研是我期待已久的。因为我很想了解它与学术性调研、政务性调研有什么不同。一路走来,我特别注意观察和学习儒林主任的调研方法。在他的身体力行中处处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持续的敬业精神和鲜明的政协风格:正面视角、正向思维、正能量的结论。从他身上,我总结出这次政协调研的三大特点:一是以对策为导向,突出调研的建言性;二是以研究为主线,突出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力戒调而不研、先调后研;三是以实地考察和一手资料为基础,突出政协“三亲”(即亲历、亲闻、亲见)的特色。我把这种调研方法概括为“建言式调研法”。政协不是决策机构。在政协调研,不是为说了算,而是为说得对。建言式调研,或许正是说得对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