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让百姓好看病、看好病

主题词:让百姓好看病、看好病    版号:2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汪俞佳    时间:2018-05-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5月3日早上8点半,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已是人声鼎沸,仍有家长们带着患儿不断涌入。

  “咱们很多医院就跟节假日的超市一样,太‘热闹’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看着人来人往,脸上写满焦虑。

  今年下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形成务实的意见建议,当日,何维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农工党中央联合调研组,就该专题在北京开展调研。

  “破除以药补医改革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改革后还有什么闹心的地方?”“患者就医负担是否减少?”“医务人员的薪资情况如何?”调研组一连串的亲切问询,拉开了调研序幕。

  看病,中国人的“心病”,这“心病”该如何医治?许多人都在期待医疗改革能再向前迈一大步。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向深水区迈进。目前,公立医院已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并积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初步建立了新的运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去年这个时候,去北京各大医院看病没有挂号费了,取而代之的是医事服务费,这是北京市破除以药补医的创新举措。”全国政协委员饶克勤认为,医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运行成本,直接体现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医疗机构收入在总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结构得以优化,含金量提高。

  改变的何止是小小的挂号费。有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北京市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以来,三级医院门急诊诊疗人次较上一年减少11.9%,一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诊疗人次增长了16.1%,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可谓成效明显。

  “作为一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医务人员,我对公众和患者对改革给予的积极评价感受特别强烈。”全国政协委员吴浩认为,新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有效发挥了作用,医院服务效率提高,患者就医感受也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不过,正因为来自基层,吴浩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困惑”也直言不讳。“社区门诊量增加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如何更好调动呢?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落实相关文件,让社区医务人员有良好的待遇和职业发展体系,以便更多优秀的医务人员加入其中。”

  “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其实有很多好医生,如何让他们留得住,工作有获得感,确实需要大家来共同想办法。”全国政协委员戎蓉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现在每年减少多少人出城看病?”“远程医疗是否纳入医保?”在中日友好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办公室里,调研组一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正通过电子屏实时交流。当了解到克拉玛依市过去每年有将近1000人出城看病,如今已减少一半,且远程医疗同样纳入医保时,大家欣慰得频频点头。

  “这种创新形式正是‘互联网+医疗’的具体实践,值得很多公立医院学习。”在全国政协委员王阶看来,有些外地病人病情较重,又需要长期服药,远程专家咨询门诊不仅可以使病人得到优质医疗资源,也减少了进京的次数。“希望更多的医院加入进来,让患者真正得到便利。”

  医改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好看病、看好病。“对于北京来讲,由于医疗机构数量大、医疗主体多元、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和服务面向全国患者等特点,改革更为复杂和艰巨。”从医40年,经历了3轮医改,现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的全国政协委员于鲁明感慨不已。面对医院的“爆满”,他希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目前来看,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核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破冰之战,也是攻坚之战。调研组深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政策间的矛盾将逐渐暴露,一些新问题还需要破解,而探讨对策思路,形成务实建议,提升百姓在改革中的获得感,正是调研组此番调研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