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主题词: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版号:

新闻单位:中国经济日报    委员会:    作者:郭田勇    时间:2018-05-04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是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我国经济绿色发展,改善民生服务水平的创新模式,然而在现实发展中,仍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共享经济行业的准入标准不明确、规范化程度不高。二是共享经济押金的存托管方式缺乏统一监管。三是共享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不足。为此,建议如下。

  一、明确共享经济模式创新的准入标准。依照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北京市发展的具体实际,针对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在充分考虑共享经济本质特征和行业运作特点的情况下,制定、调整行业准入标准。

  二、进一步规范现有共享经济模式的安全、卫生等监管标准。制定调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具有公共服务特性产品的安全维护、卫生清洁标准,明确共享经济服务产品安全责任界定,并加强对共享经济企业和相关消费者的宣传,确保落实相关安全维护、卫生清洁标准,提升共享经济发展的质量,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水平。

  三、尽快出台共享经济押金管理的监管政策。加强对共享经济押金形成的资金池的监管,增强资金流向的透明性,避免共享经济成为非法集资、经济诈骗的渠道。完善对出现经营问题的企业的处置程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出现集中挤兑的情况。

  四、加强共享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维护、建设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服务产品所需的基础设施,及时处罚占用、私自改建、故意破坏相关基础设施的情况。

  五、加强宣传,提升公众规范共享意识,及时惩治盗窃、故意损坏等违法现象。加强对正确使用共享经济服务产品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众共享意识,同时,严厉打击盗窃、故意损坏共享经济产品的行为,发挥公众监督、举报的作用,创造有利于共享经济发展的文明环境。

  六、强化政府对市场存量、增量的调控功能。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了解市场需求和商品供给情况,并在必要情况下,对市场存量和增量进行调控,避免出现资源的过度集中所导致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