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联系政协实际 抓学习抓贯彻抓党建

主题词:联系政协实际 抓学习抓贯彻抓党建    版号:

新闻单位:新京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7-11-03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景俊海为市政协常委宣讲十九大精神。北京市政协供图

  昨天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景俊海说,党的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新起点。完整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牢记“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景俊海指出,市政协已经全面展开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进一步紧密联系政协实际,抓学习,切实学懂弄通会用;抓贯彻,切实落地生根;抓党建,切实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他希望市政协党组全面担起管党治党责任,在抓党建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以过硬作风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时代发展中再立新功。

  ■同题问答

  1、学习十九大精神,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市政协常委、市纪委原副书记隋秀梅:感触最深的是近五年来,我们党增强了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左家庄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街道河长王海涛:感受最深的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我们要尽快落实,将十九大精神与左家庄街道实际工作相结合,迅速形成生动实践。

  2、结合本职工作,未来如何更好地贯彻十九大精神?

  市政协常委、市纪委原副书记隋秀梅:我1974年入党,作为即将结束职业生涯的一个老党员,以后要强化政治理论政策学习,常传播正能量,传播“四个意识”,树立一个好形象。

  左家庄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街道河长王海涛:就亮马河治理来说,进一步强化“四长一管家”机制,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生动实践

  设300截污装置 亮马河还清

  日前,朝阳区左家庄街道亮马河沿岸新增4500余平米景观绿地,安装300套自动截污装置,建“四长一管家”长效机制,为群众休闲娱乐开辟了新去处。这一行动切实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落到了实处。

  新增景观绿地4558平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亮马河顺源里段北岸,岸坡堤上茂密的芦苇、河岸边成排的柳树、郁郁葱葱的灌木映入眼帘,大片绿植与蜿蜒的木质栈道形成了别样风景。据介绍,这处景观绿化面积共有4558平米。

  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样貌。“这里原本是我们辖区单位的一个停车场,空中布满了高压线,地上有大量违建,环境与周围的高楼林立形成了明显对比。”左家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0月,我们与辖区单位协商,共同对这片区域进行了治理,按照‘共商共治共管’的原则,对河道北岸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该负责人介绍,除建设景观绿地外,左家庄街道还对亮马河附近区域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治理周边新源南路、新东路、新源西里东街“开墙打洞”80户,拆除违建2100余平米,关停、取缔无证无照餐饮企业46家。

  安装300套自动截污装置

  为了维护水质清澈,左家庄街道从源头着手避免污染。“我们通过排查,建立辖区内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和居住小区台账,从严管理,实现了地区无污水直排入河现象。”左家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街道为沿河社区安装了雨水口300套自动截污装置,新建7处、600余米雨水管线,新增雨水箅子40座、更换78座,新建雨水井15座、修复56座,改造新源西里社区1处雨水管线。

  亮马河沿线分布有第二、第三使馆区,又毗邻着昆仑饭店等大型酒店和购物场所,“我们希望通过河道景观的整治,将亮马河打造成为‘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水环境。”该负责人说。

  建“四长一管家”长效机制

  此外,为及时准确了解河道情况,将河道治理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左家庄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度:街道级河长2名,副河长2名,社区级河长9名,同时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协调各方工作。

  左家庄街道街道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社区级河长每周巡查一次,另外建立了36人巡逻队,每日对亮马河周边进行巡查,巡查重点包括河面上是否有漂浮物,河岸环境是否整洁,是否存在直排污水现象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强化‘四长一管家’河长管理体系。”左家庄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将亮马河街道辖区部分分成新源西里、新源里和顺源里3个河段,3个社区设立‘河段长’;同时发动沿岸10家社会单位确定‘河段岗长’;并对三个河段聘请社区志愿者担任‘河段管家’。希望通过‘河长、副河长、河段长、河段岗长、河段管家’的体系,组织市民和社会单位共同参与河流的监督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何强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