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范有生书法展在京举行

主题词:不忘初心——范有生书法展在京举行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晚报    委员会:其他    作者:    时间:2017-06-20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5月26日,范有生书法展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国艺国粹馆举行。范有生先生今年90高龄,学习书法50余年。他在魏碑楷书方面造诣较深,几十年来,系统深入地临习了《张猛龙碑》、《郑文公碑》、《龙门二十品》、《张玄墓志》等北碑经典。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原市政协领导陈广文、朱育诚、卢松华等出席,近600余名各界人士、书画爱好者参观了本次展览。

  为了吃透古人经典碑刻,范有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10年的十年间,三次赴洛阳龙门石窟,详尽观摩被称为龙门二十品的北魏石刻,写下大量观摩感受和品读笔记。正是这样刻骨铭心的观察学习,使他眼界大开,心生顿悟。从此,他的魏碑楷书学习,不仅仅停留在字面的临写仿照,还能从北魏的人文、历史、哲学、宗教、美术的历史纵深和时空高度上,体悟北魏文化和魏碑楷书的生动浑厚。在行草书方面,他刻苦临习过《兰亭序》、《圣教序》、《书谱》、《智永真草千字文》等。范有生先生谦虚好学,笔耕不辍,经过几十年临池实践与勤奋学习,终于兼收并蓄,熔古铸今,形成自己魏碑楷书的独特风格。他的魏碑楷书,结构严谨,笔法丰富,线条浑厚,面目俊朗,集经典于一炉,开自家新貌。

  范有生先生长期在北京市党政机关工作,曾担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北京市政协七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他还是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此次展览展出的书法作品,共计六十余幅。都是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书法精品。其中,有书写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也有古代经典诗词歌赋名句。还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不忘初心”、“实现中国梦”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警句。本次展览将持续到至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