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一带一路”有啥好?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告诉你

主题词:“一带一路”有啥好?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告诉你    版号:

新闻单位:政在协商    委员会:其他    作者:    时间:2017-06-20    来源:政在协商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30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政经界人士参与。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中国网(《议库》平台)来信来稿,或接受专访,表达他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心,也介绍他们的做法,提出他们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高峰论坛“共商”是主要特点

  孙丕恕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大国胸怀,不仅是自己要发展,还要带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其他国家。”孙丕恕认为,高峰论坛的主要特点是“共商”,“各个国家领导人在一起才能‘共商’,直接沟通很多问题。”

  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便提出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构想。目前浪潮信息化业务覆盖越南、泰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俄罗斯、沙特等“一带一路”国家,涉及智慧城市、安全城市、超算中心、税务信息化、数字媒体、智慧家庭、智慧教育等行业和领域。

  记者了解,浪潮集团在越南的数字媒体项目、泰国的教育云项目、巴基斯坦的数字媒体和安全城市项目、沙特的超算中心项目、俄罗斯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在当地均取得了巨大成功,提升了当地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带动了就业和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中国声音”赢得了国际共鸣

  “这次峰会是造福中国也是造福全世界、全人类的盛会!”王晶多次跟随习近平主席出访,在论坛期间接受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专访时,她表示对参加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倍感荣幸。

  “我不是从个人或仅仅从企业家的角度出发,而是4年多的亲身经历让我看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为全世界给出了中国治理方案。”王晶说,她2014年3月作为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随同习主席访问德国,同年11月应邀参加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后来多次参加习近平主席出席的国际大型论坛和会议活动。“习主席说,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我认为,习主席的很多思想,正在积极引领世界,习主席的‘中国声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越来越多的共鸣。”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中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王晶甚为感慨:“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一直在思考’世界问题,在为全人类的发展着想!也正因为此,这次论坛引来2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参会。”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怀柔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

  “民心相通”不是空话 是一件件实事

  “习近平主席讲‘一带一路’要文化交流互鉴,民心相通,要共商、共建、共享。我们村里十多年的实践就是个印证。”王全5月13日接受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采访时说。

  从2004年开始担任北京怀柔北沟村的党支部书记,这个村子是有名的“国际文化村”,有十几户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的海外人士居住在这里。王全介绍,“老外”家的孩子现在时常与村民的孩子一起玩,村民办喜事,他们还会按照中国人喜欢的吉利数字出“份子钱”,他们觉得来中国很投资很安全,中国人很有感情。“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长处,大家相互学习,刚开始会有很多矛盾,但越到后来越理解,越好相处。”

  “在我与外国朋友的交流中,大家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明摆着的事实,哪个国家先响应,哪个国家先受益。拿我们村子为例,‘老外’在这里经营生意赚不少钱,当地的村民在老外投资的企业里受益。从国家到我们村子,道理是一样的!”王全介绍,有些“老外”在村里投资,赚了很多钱,也很舍得给村民的发高工资。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

  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价值链

  刘志彪并没有参会,但对“一带一路”建设非常关心。刘志彪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审视“一带一路”建设,并撰写专门文章,他呼吁沿“一带一路”重塑全球价值链。

  刘志彪近年一直在倡导的中国参与第二轮经济全球化战略的主要含义。“这个战略的主要内容,不是要回归过去的封闭经济,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建设,也不是要以自力更生为目标,简单地搞进口替代,而是要用开放、包容、协调的理念,承担起自己作为发展中大国经济相应的责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和基点,构建高水平全球价值链治理体系,以此促进全球经济的结构均衡,促进中国经济内生化发展。”刘志彪在来稿中如是说。

  刘志彪说, “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中的一种全新的空间开放观,是我国开放视野、角度和区域的新跃迁、大转变。“一带一路”是开放格局不是地理规划,如果我们不与这种开放观有机配合,去有意识地形成牢固的价值链连接,那么不同国家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就没有相应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即使有,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利益纽带来维系。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

  借力“一带一路” 讲好中华优秀文化故事

  作为文艺工作者,何水法与国际社会的“文化圈”多有交流。

  “我利用应邀出国考察采风、举办展览的机会,与当地民众展开了很多交流,发现他们对于表现他们熟悉的题材的作品,更有兴趣了解和深入研究。在这样的启发之下,我在2016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的时候,创作了东盟十国国花,并应邀在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了‘万紫千红——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将东盟十国的国花作品,分别赠予了东盟十国大使,并邀请大使在绘有中国同东盟共十一国国花的长卷上,用毛笔题字,记录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得到东盟各国大使的欢迎。当时有不少大使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使用中国的毛笔,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体验中国的书画文化,非常有兴趣。”何水法告诉中国网(《议库》平台)记者。

  何水法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充分挖掘和拓展中华优秀文化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华优秀文化故事,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民心沟通的好方法。

  何水法创立的抱华楼国画研究院,七年时间组织了15个国际艺术展览,邀请国外艺术家走进中国建筑、走近中国书画的创作环境展开交流和体验,增进理解。

  何水法说,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让中国故事走出国门,而如何走出国门,当下正广受沿线国家欢迎的“一带一路”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研究当地风俗民情,创作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并将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寄寓其间,同时邀请他们亲身参与和体验,是推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契机。

  北京政协委员、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李鋈麟

  期待下届论坛安排“一带一路”青少年圆桌峰会

  李鋈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高峰论坛举办期间,他特别通过微信向中国网(《议库》平台)表达他对论坛的祝贺。

  李鋈麟说,高峰论坛得到了世界130多个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出席论坛的各界嘉宾超过1500人,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也反应了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愈加重要。

  作为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他呼吁明年论坛能继续举办,并且期待下一届论坛能安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代表圆桌峰会,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代表出席论坛,从青少年的视野去阐述如何更好地建设“一带一路”,通过青少年多边对话,促进各国青少年的“人心相通”,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北京政协委员、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以新

  曾“静默”的丝路重新搏动 是各国的美好愿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这次论坛活动的顺利开展感到万分激动!古代这两条路就如同大动脉,向沿路各地输送经济、文化、政治营养,带去蓬勃活力,然而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这两条动脉暂时堵塞了、静默了。但现在,随着我国的崛起,随着我国逐步重回历史赋予的大国地位,这两条动脉重新搏动了起来!”王以新在来稿中饱含深情。

  王以新说,古丝绸之路携带我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伴着悠扬的驼铃,为西方人民带去神秘奇特的东方商品、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相对的,也为我国带来沿路各国独特的商品和传奇的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则走的更远,一艘艘大船满载沿途各地商品,不仅连通了亚欧大陆,更是连通了亚欧非三地。这两条路不仅是亚非欧三地的经济来往之路,也是沿路各国文化交流之路、心意相通之路。回到现代,这两条路上行走的由骆驼变为火车,由木船变为轮船,来往变得更加便捷,货物变得更加复杂多样,但那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拳拳之情一直都没有变。

  俗话说得好“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自扫门前雪”显然是行不通的,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不仅巧妙地运用了历史遗留的宝贵资产,更是以此实现沿路国家互通经济、双向共赢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看似是两条路,其实形成了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三大共同体,将沿线国家紧密相联,通过共同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起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