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委员王以新:建议“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医疗文化交往

主题词:建议“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医疗文化交往    版号:

新闻单位:政在协商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7-06-12    来源:政在协商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以新向中国网政协频道来稿,表达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心,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以下为王以新委员来稿,她的研究生张淼淼也参与此文撰写。

  伴着五月的骄阳、和煦的春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这不仅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更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不仅对我国,更是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有着深刻久远影响的活动。

  “一带一路”,众所周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在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东汉起自中国古都洛阳,西汉起自古都长安(今西安),经凉州、酒泉、瓜州、敦煌、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最终到达罗马。这条路裹挟着我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伴着悠扬的驼铃,为西方人民带去神秘奇特的东方商品、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相对的,也给我国带来沿路各国独特的商品和传奇的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则走的更远,一艘艘大船满载沿途各地商品,不仅连通了亚欧大陆,更是连通了亚欧非三地。这两条路不仅是亚非欧三地的经济来往之路,也是沿路各国文化交流之路、心意相通之路。回到现代,这两条路上行走的由骆驼变为火车,由木船变为轮船,来往变得更加便捷,货物变得更加复杂多样,但那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拳拳之情一直都没有变。

  俗话说得好“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自扫门前雪”显然是行不通的。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不仅巧妙地运用了历史遗留的宝贵资产,更是以此实现沿路国家互通经济、双向共赢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看似是两条路,其实形成了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三大共同体,将沿线国家紧密相联,通过共同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起创造美好明天。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这次论坛活动的顺利开展感到万分激动。古代这两条路就如同动脉连同着三颗心脏向沿路各地输送经济、文化、政治营养,带去蓬勃活力,然而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这两条动脉暂时堵塞了、静默了。但现在,随着我国的崛起,随着我国逐步重回历史赋予的大国地位,这两条动脉重新搏动了起来!在过去的三年多里,从政治层面上,50多个国家和我们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态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从具体项目上,我们扎扎实实完成了很多事情,比如六大经济走廊,比如雅万铁路、中泰铁路,4月29日返回来的义乌-伦敦货运列车就是我们“一带一路”工作的典型代表,一条条钢铁巨龙使得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条件日趋成熟,中国与亚欧大陆更为顺畅地互联互通,更多的企业能够成功的走出去,不仅促进自身企业的发展,更为当地居民带来生活的便利。不过,这两条路上,尤其是陆上丝绸之路,恐怖势力仍然存在,不仅威胁着“一带一路”后续工作的开展,而且也长年威胁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更加需要此次高峰论坛,它提供了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能够第一时间明确的了解当地实情,及时提出合理方案,真正落到实处地一起为“一带一路”共同努力。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经济发展是“一带一路”工作的重点,但我觉得文化交流,尤其是“医学文化交流”更是“一带一路”的目的之一。医学水平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关乎民生大计,也是每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尺。沿路各国医学发展有快有慢,有很多经验是可以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的,我国目前正处在建立分级诊疗、医联体的医改时期,完全可以认真同欧洲各国医学人士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避免走歪路。我国人口庞大、改革复杂,其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这些同样也可以为其他各国提供方法,让他们学习借鉴我国的医疗模式,共同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努力。因此,我倡议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医疗文化交往。这29个国家有穷有富、有先进有落后,在这基础上的医学论坛倡导的是紧密、独立、平等、真诚的医学交流,无论是先进医学知识,还是自身医疗体系,都是各国医学人员交流学习的丰富内容。同时各个国家疑难病例共同学习分享也是相互完善医学知识的重要途径。由此形成生命健康共同体,一起完善医疗体系、增进医学探究。最终让“一带一路”成为健康丝带、幸福之路。

  作为北京市民,我对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能够在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召开感到万分荣幸。这些天家门口发生了种种变化:过街天桥上悬挂起宣传横幅,夜晚的天安门广场周围装饰起彩灯,公交车停靠站广告牌上张贴着图画……会议氛围日益浓烈。根据中央“不扰民”的指示,高峰论坛期间不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放假。故而我们市民的生活依然同往常一样丝毫不受打扰。一方面我们感受着高峰论坛热烈的会议气氛,一方面又安心地进行着常态生活,这就是北京,包容、自由。

  “一带一路”是整个人类历史上绝对的大事件,在我国的倡导下真诚、真正地实现着人类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伟大愿景。此次高峰论坛不仅是“一带一路”开展以来成果展示的平台,更承上启下地为后续整个宏大架构的顺利创建提供方案,在此,我诚挚地祝福、热烈地庆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愿我们伟大的祖国顺利实现这“幸福丝带,共赢之路”的百年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