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12345“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一号通”

主题词:12345“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一号通”    版号:

新闻单位:北京青年报    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6-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2345“十三五”期间有望实现“一号通”

  市政协昨天介绍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情况,今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审查立案委员提案921件,其中748件日前在市政协官方网站上公开接受市民点评。其中近600件提案公开了提案答复情况,这也是市政协首次如此大范围公开提案答复情况。

  委员们的提案关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委员提案中的建议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采纳。如赵静等5位委员建议将12345固定为群众投诉举报的唯一电话,市信访办在答复中表示,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大部分热线整合,“十三五”期间实现12345“一号通”。与北京市残联一起联合开发主要面向听障残疾人的微信受理平台目前已开通试运行,“北京12345”将以此为试点预计在2017年开通微信服务。

  王振宇委员在提案中建议,通过电子临床病历数据库或病人自摘病历系统建立可携式电子临床病历。

  市卫计委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北京市居民健康门户网已建成并即将投入试运行,届时北京的百姓可持本人居民健康卡个人密钥,自由登录市居民健康门户网,可自行查询最近5次门急诊病历和两次出院小结以及化验检查信息等,下一步还将开发手机版的门户网站功能。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提案的办理单位,政府、司法机关等权力机关的答复意见直接反映其权力行使状况,而且很多提案还都是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代表着公众利益诉求。提案答复意见向社会公开其实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强化了对公权力主体的监督制约,同时也对委员提案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委员提出更有前瞻性、更富建设性的提案。(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