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头条

继往开来,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

时间:2022-01-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继往开来,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解读

  “让我们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全面总结30年来中国同中亚关系发展经验,与各国领导人共同擘画双方下阶段合作蓝图,为新时代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四项经验原则

  弥足珍贵、启迪未来

  30年前,中国同中亚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

  “顺应潮流、讲信修睦”“携手同行、共谋发展”“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相濡以沫、坚守正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30年来双方交往合作历程,并将中国同中亚五国合作的“成功密码”归结为四项原则: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总结的这四项原则全面概括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各领域交往合作的鲜明特点与宝贵经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同中亚五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虽不尽相同,但过去30年来,双方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四项原则生动诠释了中国同中亚国家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与精髓,为双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提供重要启迪。”

  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腹地。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已访遍这5个国家。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阮宗泽表示,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定支持”体现出中国对中亚政策的高度连贯性,为双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同中亚五国领导人通电话、互致信函,就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保持密切沟通、凝聚共识。此次峰会上,中亚五国元首均表示,热切期待下周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中国同中亚五国就各自重大议程和优先事项相互坚定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团结互信精神,将有力推动双方关系更加成熟稳定坚固,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说。

  五项合作建议

  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中国同中亚国家相互关系的新时代。“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建议。

  阮宗泽表示,这5点建议就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明晰路径、提出指引,广泛覆盖战略沟通、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卫生、安全、人文等多个合作领域,顺应了地区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图共赢的普遍期待,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新的务实举措:“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2022年中国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未来5至10年努力将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对”“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丁晓星表示,中国同中亚国家地理相邻、文明相通,双方合作具有深厚基础和鲜明优势。他认为,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明确未来合作“时间表”“路线图”,展现了中国同地区国家合作共赢的积极意愿,是中方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

  一份联合声明

  凝聚共识、增添动能

  此次峰会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面对共同挑战,峰会凝聚起各方广泛共识,明确了中国和中亚国家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说。

  去年,在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习近平主席在双多边场合多次就阿富汗问题同中亚相关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表达了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平稳过渡的立场。不久前,哈萨克斯坦局势突变,习近平主席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萨克斯坦稳定、威胁哈萨克斯坦安全。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阿富汗,符合我们六国共同利益”,并强调“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人民平静生活”。

  “中国和中亚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诉求相似,有沟通协调合作的共同价值基础,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各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共同心声。”李永全说。